海晏河清。

tx:3344188302

晏河清/祝庸。

海晏河清,修文偃武。

幸会。

【胡也频x丁玲】家信(微改)

冰之:

久不去信给你,心里隐隐有不安。

现在龙华下了很大的雨——夹着雪,冷得刺骨。虽然这里幽闭得厉害,我几近见不到光明,然而扑面而来的潮气,与瓢泼一般的雨声一杂,便得知下雨了。

可真是场好雨啊,只是能否洗去世上的污浊之气,你我就不得而知了。

现在想报时给你。然而这监狱里自然是没有钟表,狱卒不耐地打着哈欠,想必应是入夜了。这些天我一直想你,连同我们的女儿,也一并想得不行。那末,便权当我隔着千里,拥抱你了。

这是被捕的第二十一天。

——我自知前路凶险,凶多吉少。然而我心里只有一种悲凉,——在国民党腐朽的统治之下,现在的中国,现在的年青人,成了什么样子。都是麻木的了。

于是我想起你的笑靥了。

我记得我先前在与你的信中说过,革命,非沽名钓誉。而是以一己之力,图些改变,即便抛头颅,洒热血,也不推辞。——我想,你一定记得这句话。所以我若死了,你也不要太过悲痛。

——我很有幸,身边有你这样好的人。

在我记忆里,你是个很考究的女子。穿着合式的衣服,长眉圆脸,眼睛里盛着的都是鲜花一样的笑意。我用一双眼睛能望见,你肺腑里都洋溢着青春的热情——由内而外的热情。

虽然你我之间大有不同,可是信仰是相同的——向着光明前进。我自以为笔端还未至犀利的程度,吐不出锦绣。可是你可以——我只觉自己的生命不能全部付与文学,是很可惜。

我是多么的珍重你。敬爱你。——想和你一直这样走下去。偏偏没有这样的机会了——

思绪已经不能清晰,只好最后写几句给你。——我最爱的人。你要珍重。在家里衣柜的夹壁里,有我投稿所得的五元钱,可贴补家用。我相信人死后,是会有魂灵的。所以我会一直念着你。

望你一切安好。

我就这般念着,不久的将来,飘扬的党旗之下,会有你我的精魂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也频绝笔

b.梗是私设。胡也频被秘密处死于龙华之前,曾有一封写给丁玲的绝笔。在监狱的墙角里,不能面世。ooc致歉。 @顾瑾之 带一下我的冰之♡

评论(3)

热度(16)